陽明老人公寓青銀共居滿月 許立民局長:3個不一樣

台北市陽明老人公寓實施滿月的青銀共居計畫,究竟擦出什麼火花?市府社會局3月31日舉行記者會,局長許立民指出,入住的大學生與住民長者相處和諧,透過青銀共學,現在已經有兩個不一樣,即長者擁有不一樣的生活,大學生擁有不一樣的人生體驗,預期未來會有更不一樣的驚人發現。

31日上午10時,許立民在陽明公寓主持記者會,由受託經營公寓的恆安照護集團董事長胡世賢、住民長者楊王碧珠奶奶及入住的文化大學德文系女學生蘇美熏陪同參加,許立民、胡世賢並與長者、學生一起包潤餅同樂。

胡世賢致詞指出,青銀共居的生活模式,是新的社會福利政策,對於大學生而言,恐怕是融入社會也無法學到的人生經驗,這段期間,園藝老師陳淑芬熱心投入開設相關課程,吸引包括百歲高齡陳端和爺爺在內長者的學習興趣,相互陪伴共學。俗語說,活到老,學到老,並幸福到老,青銀共居可以創造出這種可能性。

蘇美熏表示,剛入住的時候,心情緊張有點忐忑不安,後來和長者相互打招呼,心扉打開不再陌生了,就聊天、喝茶,像在家裡一樣,爺爺、奶奶把他們視為孫子、孫女一樣關心,她感冒了,爺爺還拿喉糖給她緩解不適。

面對媒體鏡頭,楊王碧珠奶奶有點靦腆,她表示,有年輕人陪伴、聊天,閒話家常,她住在公寓就沒那麼無聊了,很感謝社會局安排這樣令人驚喜的福利。

社會局除了局長秘書鄭佑漢外,老人福利科全員出動參加記者會,包括:科長葉俊郎、專員楊雅茹、股長趙佳慧、科員張芯平、湯宥慈等人,顯示社會局對青銀共居計畫的重視。另外,恆安照護集團高級顧問林秀霞、陽明公寓主任陳文娟亦到場共襄盛舉。

106年12月15日,社會局在陽明公寓舉行全面裝潢、重新開幕、青銀共居記者會,由市長柯文哲主持,宣示青銀共居計畫起跑,他並與董事長胡世賢、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共同簽下合作備忘錄。經受理報名及面試甄選後,有8位文大男女學生錄取,於3月1日入住,每月租金3000元,但每月必須陪伴長者做公共服務20小時。

今年3月16日,市府舉辦「居住正義論壇VII」,柯文哲致詞指出,現在推動青銀共居這種新社會福利模式,讓年輕人入住,甚至照顧老人抵房租,他很讚同;社會局長許立民在主持第二場發表會時,期盼跨世代的交流,能擦出更多的火花,為台北市帶來有趣的發展。

相關新聞報導連結:

http://www.cdnews.com.tw/touch/detail.jsp?coluid=108&kindid=0&docid=104578187

https://udn.com/news/story/7323/3063301

https://www.ydn.com.tw/News/283941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331/263392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