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銀共居北市社會局許立民局長與陽明公寓長者、學生對談

居住正義論壇
青銀共居北市社會局許立民局長與陽明公寓長者、學生對談
    新聞稿 107.3.16
    台北市政府舉辦的「居住正義論壇VII」3月16日隆重揭幕,市長柯文哲致詞指出,他非常反對老人院像老人集中營,現在推動青銀共居和老幼共融新的社會模式,讓年輕人入住,甚至照顧老人抵房租,老人還可以兼職照顧小朋友,他很讚同;社會局長許立民在主持第二場發表會時,期盼跨世代的交流,能擦出更多的火花,為台北市帶來有趣的發展。
     居住正義論壇VII」由上午至下午分為4個主題依序進行發表,第二場發表會主題為「新世代住宅的實踐與未來-新服務模式的拓展與推廣」,由社會局長許立民擔任引言人,與談人包括:社會局自費安養中心主任曾美玲、陽明老人公寓住民謝安娜奶奶、文化大學社福系4年級學生劉莉君、忠順托育家園幼兒家長王揚恩等人,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社會局副局長張美美、老人福利科專員楊雅茹、陽明老人公寓主任陳文娟亦出席。
    許立民引言指出,公平正義與基本人權是居住正義的兩大元素,而要活就要動,這是長照2.0計畫的核心概念;青銀共居和老幼共融是新的社會模式,究竟長者和年輕人共住,究竟會創造出什麼元素,我們且拭目以待。
他並指出,青銀共居的精神是,長者和學生互相學習,對長者而言,健康有發展,對學生而言,可以獲得經驗傳承,對跨世代的交流很有幫助。他認為,青銀共居和老幼共融等等的居住模式,可以形塑台北市住的感覺與樣態。
陽明老人公寓住民謝安娜奶奶則表示,她已經入住陽明公寓3年,這裡坐擁陽明山仰德大道,環境幽美,山巒繚繞,可以隔著窗戶遠眺大屯山、七星山和紗帽山,風光無限好。劉莉君等8位文化大學學生入 住,他們很健談,很照顧我們。
讓謝安娜奶奶感到興奮的是,劉莉君還教她上雲端,在虛擬世界裡雲遊。她表示,其實老人很孤獨,最需要的是陪伴,來豐富心靈,老人擔心一些慢性病,年輕人則有一些壓力。所以,她喜歡用幽默來緩解年輕人的壓力,例如:有一位學生眼睛開刀蒙著紗布,她就開玩笑說,一眼看戲,一目瞭然,大家都哄堂大笑。
    參與青銀共居計畫,3月1日入住陽明老人公寓的文化大學社福系學4年級學生劉莉君娟,也分享兩週以來和住民長者的互動情形。她表示,剛來的時候,有一位爺爺說,我們要珍惜今天,因為這是他們打仗打來的,她很耐心傾聽這個打仗經驗,因為很不一樣。長者一見面即分享對死亡的看法,強調他不怕死,已經活得夠久的了,以前她有3次實習經驗,發現這位長者的生命觀,和以前接觸的長者不一樣。
    劉莉君指出,謝安娜奶奶已經70歲了,但樂觀、開朗、健談,還與她分享去國外朝聖的點點滴滴,學習精神與勇氣,真令人敬佩。她入住公寓需要做20小時,類似陪長者下棋、唱歌、備餐善後、3c教學、看電影等公共服務,她希望與以前的實習經驗結合,與長者創造彼此更豐富的生活。對於在場人士提問,入住陽明老人公寓有何誘因?劉莉君回應指出,早就有和長者共住相處的心情,而且她是社福本科系,希望累積更多的服務經驗。
    許立民在做總結時指出,不論是快樂、悲傷或吵架都是代間生活的一部分,都要用自然的心情面對。至於大家關注的下一處青銀共居在哪裡落腳?社會局將審慎記錄、分析,並真實面對問題,半年或一年,仍需要多方觀察。

中央日報網路報
http://www.cdnews.com.tw/docDetail.jsp?coluid=108&docid=104558329

圖說:
1.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右一)主持居住正義論壇,其他人士為與談人。
2.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左二)、副局長張美美(右三)、專員楊雅茹(左三)與陽明老人公寓主任陳文娟(左一)、住民謝安娜奶奶(右二)、文大學生劉莉娟(右一)合影。
3.「居住正義論壇VII」第二場發表會現場。

新聞連絡人:

青銀共居專案經理人陳胤廷,手機:0971-325136。

臺北市陽明老人公寓主任陳文娟,手機:0935-207458。

 


居住正義論壇

陽明老人公寓「青銀共居」 入住大學生深感收穫良多

預發稿                     107.3.16

    臺北市陽明老人公寓實施青銀共居計畫,經甄選錄取的8位文化大學學生,已於3月1日入住,如今已居住逾兩週,文大社福系學生劉莉君16日偕同她所服務的奶奶謝安娜出席臺北市政府舉辦的「居住正義論壇VII」,兩人並發表感想,劉莉君說:「期盼因為我們的陪伴,讓長者能夠天天開心。」謝奶奶說:「劉莉君教我使用諸多3 c產品,獲益甚多。」

    16日,臺北市陽明老人公寓主任陳文娟帶領青銀共居專案經理人陳胤廷、入住的文化大學學生劉莉君、奶奶謝安娜等人,到晶華酒店參加上午10時30分開始的居住正義論壇第二場,由許立民局長引言,主題為「新世代住宅的實踐與未來-新服務模式的拓展與推廣」的發表會。

    106年12月15日,社會局在陽明老人公寓舉行「全面裝潢、重新開幕、青銀共居」記者會,柯文哲市長親臨主持,宣示「青銀共居」方案起跑,柯市長並與公寓受託經營單位-恆安照護集團胡世賢董事長與文化大學李天任校長,共同簽下合作備忘錄。

    陽明老人公寓「青銀共居」計畫,是由社會局規劃,提供4間套房、8位文化大學大二以上學生申請,每人每月僅負擔租金3,000元,但每月要做公共服務,陪伴長者20小時。16位文化大學學生經過書面文件審查及面試,有4男、4女獲錄取,已於3月1日新學期前入住。

    柯市長在記者會中指出,國外已有類似的青銀共居經驗,從北歐、荷蘭流行到日本,現在台灣65歲以上人口,即將超過20%,所以也慢慢出現青銀共居、祖孫共學等新的社會福利模式。柯市長開玩笑說,入住陽明老人公寓的大學生,可以陪伴長者打麻將,或教導長者使用臉書及網購;目前台灣仍有世代對抗的現象,希望未來幾年內能夠走向世代融合。

    社會局許立民局長指出,大學生陪伴長者說故事、聊天、使用3C產品,透過跨世代共居方式,可以瞭解何謂長照?長者也能分享寶貴的生命故事。

恆安照護集團胡世賢董事長則提出三個感謝、一個承諾,並表示,前幾年陽明老人公寓屋況不佳,109間房間中有40間嚴重漏水,感謝市府社會局挹注2800萬元經費修繕,感謝柯市長、許局長讓公寓重新再出發,並承諾會更積極為長者提供服務。

    文化大學8位學生已入住,適應情況如何?陽明老人公寓社工詹謹伃表示,學生剛入住沒多久,很多情況還需要觀察,社工會注意,並加以輔導。

文化大學德文系學生、小家長蘇美薰指出,入住後的收穫,比之前想像中的多;她和一位奶奶到外出聚餐,奶奶歷練比較豐富,會以兩個世代不同的觀點,來討論她所遇到的一些難題。她認為,青銀共居就是需要有互動存在,才會有交流,有了交流就能達到共居、共學的目的。

「期盼因為我們的陪伴,讓長者能夠天天開心。」文大社福系學生劉莉君希望透過青銀共居,累積服務經驗。她指出,她曾經在社福機構服務,有自信能為長者提供協助。

     文化大學心輔系學生陳玟安則表示,她最喜歡一位住在5樓個性樂觀的爺爺,每天都會陪他健走、聊天,雙方都能感受到溫暖。4個月後,她會想再次申請,即使無法繼續入住,也會回來看看長者。」

    文化大學軍訓室學生服務組長陳建緯表示,以 服務時數,換取便宜租金及理想住宿,並提供時間陪伴長者,是一種互惠方式。這4個月只是實驗階段,8位學生是重要指標。他們的表現好與壞,將影響未來計畫的政策。

 

新聞連絡人:

青銀共居專案經理人陳胤廷,手機:0971-325136。

臺北市陽明老人公寓主任陳文娟,手機:0935-207458。

新聞稿電子檔,請上陽明老人公寓網站擷取:

http://yangming.hangan.org/

 

附件1
文化大學社福系學生劉莉君感言
1. 申請青銀共居的原因
    (1) 對老人工作領域有興趣
    (2) 因計畫內容與科系、所學相關,故將此次經驗當作第三次實習,為未來做準備。
2. 跟爺爺奶奶相處的這兩個禮拜時間感受
    (1) 角色的不同
    之前在實習時,我能夠藉由「實習社工」這個角色,快速地在會談中蒐集到個案資訊,但在公寓裡我的角色是「鄰居」,我沒辦法在一次會談中就蒐集到我想知道的訊息,會有點綁手綁腳,且耗費比以往更多的時間在建立關係。
    (2) 人生閱歷豐富
    在與不同的住民相處時,會發現每個人都很有自己的特色及豐富的生命故事,比方說安娜阿姨,在聽到這個名字時我一直以為阿姨是位外國人,初次見面我很擔心溝通上會有問題,我站在阿姨房門外足足深呼吸了三分鐘才敢敲下眼前的房門,但在認識後才發現阿姨是位非常親切、可愛的「復活蛋玩蛋專家」,同時也是一位積極拓展生命深度及廣度的實踐家。
3. 對於未來與爺爺奶奶更進一步的活動有什麼樣的規劃與期待
起初本想帶領運動保健或是懷舊憶古的團體,但後來想到我們相處的時間只有短短的四個月,故最後決定帶領爺爺奶奶製作手工藝術品,除了想留下一些東西提醒爺爺奶奶,曾經有一群大學生闖進您們的生命裡打擾了您們四個月,更想藉由這個作品感謝爺爺奶奶在我最後的學生時期,陪我度過了這段特別的奇幻旅程。

附件2
陽明老人公寓「青銀共居」計畫 摘要
活動宗旨:
    由於人口快速老化,老人褔利照顧已列為政府社福政策施政要項,1998年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設置臺北市陽明老人公寓,並委託「恆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經營,為臺北市第一個委外經營的老人福利設施,19年來兢兢業業全力以赴,無論硬體設施的改善充實,服務品質的提升,普受住民、家屬的肯定,社會各界人士、團體、專家學者的讚譽。在國際上,日、韓、泰、越、香港、新加坡及大陸等地政府官員、民意代表、社褔人士前來參訪觀摩者絡繹不絕,陽明老人公寓已成為老人福利住宅品質的口碑。
    臺北市政府目前規劃興辦智慧化之公共住宅社區,建立多元社區成員,創造台北都會居住模式的新典範,本寓因鄰近學區,於107年2月率先引進國外「青銀共居模式」至本寓,讓離鄉背井到台北就學或打拼的優秀青年學子能節省租屋的開銷,擁有各自的獨立空間,並與長者互相照顧,學習長者的智慧、生活哲學、人生歷練及處事的經驗,而長者也向這些年輕人學習新的思維及使用先進的科技用品。透過長者與青年學子間增進互助、互惠及互動等人際關係。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規劃辦理的「青銀共居」方案,經由產官學合作,共同創造政府公共建設的新的社會福利模式,共同營造青銀交流世代共融的良好氛圍,也為陽明老人公寓注入一股新的活力,也希望未來走向世代融合的社會。
執行策略:
    本計畫提供4間套房,每間容納2位,一共收住8人,107年3月1日,8位學生皆已入住公寓,並於3月2日接受行前教育(與長者互動實務技巧)與服務內容說明。
本計畫依照同學們的興趣、專長分為2組,推動一般服務與專長服務兩項,一般服務是可以獨立或一起,配合公寓既有規劃的課程,與長輩一同進行活動,另外一塊專長服務,擬透過分組方式,互相討論,提供給予爺爺、奶奶與年輕人互相學習的平台。
預期效果:
    陽明老人公寓「青銀共居」計畫,在此次居住正義論壇發表,邀請入住的文化大學學生,分享其入住之感言與入住狀況,也邀請與學生一起居住的長者分享這群學生入住公寓後,對他們的生活有哪些幫助?在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許立民局長領導下,透過論壇的發表,能讓更多人瞭解社會局推動這項政策的用心與苦心。
    預期經由論壇發表,除了加深產官學界對青銀共居的共識外,也期望透過媒體的採訪報導,能推動更多青銀共居的案例產生,加強國內民眾對青銀共居的印象,藉此達到世代融合、代間教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