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走路的發明王劉大潭 陽明公寓演講籲長者發揮所長

用手走路的知名發明王劉大潭,3月20日下午在台北市陽明老人公寓演講時,鼓勵公寓的長者要不服老,發揮所長,再創被利用價值,造福社會,服務比我們更弱勢的族群。劉大潭也敘述了自己罹患小兒麻痺症,雙腿萎縮,但力爭上游成功的生命故事,長者聽了以後,都感動不已。

63歲的劉大潭在南投出生,逢甲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畢業,是全球第一位身障發明家,曾獲得多項發明大獎。2008年獲選為逢甲大學第10屆傑出校友。以自身的經驗鼓勵社會,殘缺的身軀不代表人生就是黯淡的。他也鼓勵長者與社會大眾,「機會不是別人給的,而是自己努力創造的。人一定要靠自己,多大的困難都要靠自己去面對、去克服,而不是等待別人來支援。

劉大潭在3歲因為施打過期的小兒麻痺預防針,雙腿萎縮,從此就像鱷魚一樣移動爬行,後來才以雙手托著雙腳行走,因此膝蓋、腳盤滿是傷痕。他現身說法表示,身軀的不完美,讓他在求學、就業、追女朋友的夢想,也是他人生中的3大難題,幾乎不可能擁有,但是他憑著自立自強,一樣ㄧ樣的完成了。

現在的劉大潭是速跑得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發明的產品超過百樣,參加比賽得到的金牌,已經超過「1公斤」。難得的是,他歡迎大家拷貝,並不申請專利,希望創造發明,能造福更多人,劉大潭說:「我們要看自己所擁有的,不要看自己所沒有的,廢物都可以再利用,更何況是充滿智慧能力的人,當然可以盡力創造自己的未來。」

最後,他鼓勵公寓的長者要不服老,發揮所長,再創被利用的價值,造福社會,服務比我們更弱勢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