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楊天佑爺爺畫作 師承黃君璧一脈山水飛瀑墨色渾厚

住在台北市陽明老人公寓的楊天佑爺爺,向名家學水山畫有成。 3月20日致贈1幅有峻山、瀑布的山水畫,給住在公寓的鄰居好友穆守仁爺爺。穆守仁高興的說:「我要天天觀賞,體會這幅山水畫的意境。」

楊天佑是在退休後學山水畫,他的啟蒙老師是民國陳立夫大老的弟媳溫淑靜老師,溫淑靜畢業於政工幹校美術組,曾任台中女中及師範大學教官,並在師大美術系學習油畫。溫淑靜師承知名畫家黃君璧大師,屬於南方的畫風。

楊天佑學了2年,並苦練多年。作品山高水長,有意境之美。楊天佑是看了唐詩有感,動筆繪畫創作「雲涯流瀑」。

這幅山水畫,墨色渾厚無論畫作布局或山林飛瀑的意境,都有黃君璧的影子,堪稱為經典之作。

除了「雲涯流瀑」外,楊天佑也畫了1幅「獨居幽簧」,楊天佑表示,他是看了「感遇」與「幽居養道心」兩首詩,而根據靈感,花了半月完成。

陽明公寓主任陳文娟表示,她鼓勵楊爺爺繼續創作,未來在公寓開個展,與大家分享在山水畫上的成就。